5/28 北區第14屆講師培訓團 第一次徵選

 

心得

還記得在這次的甄選,

心裡只有這三個字母,不斷地在自己的心中跑跳著,

因為我知道我來這次的徵選

唯一的目的就是順利通過面試,站上那講台,

讓講座現場可以因為我能越來越好,

或許這很籠統,但對我而言,

這是我從寫履歷到第一次甄選結束,唯一不變的目標,

甚至可以有機會幫助我在去年從幼苗一路帶進來的夥伴,

因為我一直想不到該怎麼幫助遠在它組的夥伴。

 

但是很遺憾的是,我沒有做好該有的榜樣,

明明都知道微笑很重要,但進到了大教室完全都忘記了,

尤其微笑是我最大的特色,

完全因為我的緊張,而蓋到了這特色,

雪琦~抱歉 我會好好再想我可以怎麼協助妳的。

 

其實在這一整天,我一直拿著稿,不斷地練習著,

告訴自己一定要笑,手勢很重要,但是不知怎麼了,

到了面試時,都變了調,微笑也沒了,手勢也沒了,

一切就像冷掉的咖啡一樣冰冷,明明都準備了這麼久,

就因為緊張,而失去了這機會,突然想起之前許多老師說的話,

定場,即使氣氛再怎麼凝重,也要想辦法克服。

 

好吧~或許是我練習的還不夠,才會造成這次的結果,

繼續加油吧,相信自己,即使面試結果再怎麼不好,

總有一天一樣可以跟學長姐們一樣厲害的,

只要相信那顆繁星還在,就不怕這條路有多艱辛

 

面試知多少

自我介紹 故事見解 評審提問 助教回饋

 

透過這次的甄選,

讓我了解自我介紹,

原來還有這麼多細節,

不是想說什麼就說什麼,

要適時間去做調整,

尤其在這次的內容上,要再多做調整,

特別是在轉折的動機那塊太過生硬。

 

接著是三分鐘的故事見解,

雖然最後有講滿三分鐘,但因為太緊張加上小感冒,

因而結巴,造成結果不盡理想,

但我很高興,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嘗試用演戲的方式做呈現,

雖然最後結果不好,但我至少成功跨出演講中的「演」的這塊。

 

到了評審提問的時間,

沒想到我居然會把屆數寫錯了,

而且還對文景這麼不禮貌,

文景,對不起~~~~~~~~~~~~~

下次要好好注意措辭跟一些小細節

尤其當志工這麼久了,連這都還沒學會,

那就白來這一回了。

 

最後是助教回饋,

到底跟如何克服緊張呢?

  1. 微笑
  2. 現場互動
  3. 眼神

哎呀~明明助教問都答得出來,

為何面試時就是做不到。

 

 

講培該具有什麼能力

其實我一直在想,

講培到底該有什麼能力,

除了大家熟知的,

接待講師、介紹講師、介紹課程、

掌握整個講座現場的狀況、靈機應變外,

到底還要具備什麼能力,

於是詢問了一兩位學長姐,

得到了一些不一樣的答案。

 

第一心態

心態對了,什麼都對了

做每件事,你一定要知道你到底是為了什麼,

千萬不要有著錯誤的心態,

否則這樣什麼都做不好。

 

第二責任感

說到這,讓我想起了這句話,

志工是一份神聖而驕傲的使命

每一次的講座,

主持人都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

當講座現場發生了什麼問題,

他必須負起最大的責任,

因為主持人是講座現場的最高指揮官

 

自我優勢及劣勢

 

兩大優勢

1.能帶給大家歡樂

我自己是一個很喜歡玩的人,

因此我時常就會接月大會團康的負責人,

而且每次大家都玩得很開心,

我想這會是我第一個優勢。

 

2.微笑

面試時,我坦白我真的完全忘了這件事,

不過平時我一定會帶著微笑面對每個人,

就像在講座現場一樣,雖然不是每位學員都認識,

但我能在每次跟學員互動時,都帶著微笑,

即使學員再怎麼不好溝通,

所以我想這是我的第二個優勢。

 

劣勢

1.會緊張

試著先定場,掌握當下的氛圍,

接著帶著微笑說每句話,

然後不疾不徐地說出自己想表達的東西,

相信下次會有更大的不一樣。

2.會結巴

不管發生什麼事,微笑就對了,

因為只有你知道你下一句要說什麼,

即使忘詞,也要想辦法說下去,

讓一切都變得很自然。

3.會偏mic

避免緊張,練習時手上可以拿著東西,

代替麥克風,然後可以照著鏡子,

看自己的表情跟手勢是否OK,

讓自己在台上是最好的狀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M.C.
    全站熱搜

    j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