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領袖接班人學院cass2孟葶助教-自我管理教育訓練

 

管好團隊得先從自己做起!!!

 

在教育訓練的一開始,助教先請我們找一個自己最舒服的位置坐下來,閉上眼睛,要休息或冥想,都可以。

 

此時的音樂從有到漸漸的消失,聽著聽著也使我進入了睡眠狀態,大約經歷了15分鐘的時間,請我們起床,回到自己的位置上,當下覺得還蠻舒服的,只是地板硬了點,哈哈哈。

 

此時助教問我們說,在休息的過程中,除了聽到音樂聲音外,還有聽到什麼嗎?當時夥伴回答說,冷氣聲、開門聲、走動的聲音等等,心想是要考驗我們的觀察力嗎?最後助教說,「做每件事時,一定要專注」,如果在過程中,有聽到任何聲音,代表著你很容易受到周遭的影響,這樣是不太行的,心想還好剛剛沒有聽到任何聲音,那我的專注力應該還算可以。

 

還記的當時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助教請我們作答,7題跟自我管理有關的題目,都時很意外,自己居然中了5題,看來我真的要好好加強了。

 

當下助教看到我們的狀況,提供我們兩個方法,改善這狀況:

  • 心智圖法,可以寫下自己近一個月所有要做的事,當做完一項,才繼續寫下一個步驟,如果當下製作時有想到下一步驟,也可以先寫上去,避免忘記。
  • 九宮格法,要有兩個,一個是寫代辦事項,一個是寫行動計畫,每個九宮格的格子都代表著一個項目。

 

當助教說完後,也看到了助教提供的範例,我想我應該也要來做這件事,否則到現在的我時間,還管理不好,將來情何以堪呀~~~

再來就是壓力了,現在要面對的是,比以前多了很多很多,有實習、專題、家庭還有EMC的事務,每天被各種事務的追殺,壓力也隨著提高,根本不知該如何去解決,還記當時助教告訴我們這樣一句話。

【壓力是因為你現在能力不足,才會有壓力,當你擁有了能力,這些壓力就不是壓力,而是經歷】

最後,時間管理,有四個步驟,也是我現在最要去實踐的事,因為現在不做,未來是會重複的發生,所以居然要做就一定要把想辦法做好,不要半途而廢,這樣永遠是無法管理好自己~~~~

整理並簡化、執行、紀錄、調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