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領袖接班人學院】

class3 惠儒助教 運籌帷幄的實際行動

 

A

 

 

B、覺得重要 VS 遇到困難

1.先想問題在哪? ( QBQ )

2.夠不夠了解人

 

C、策劃的方法

1.釐清

   九宮格法、心智圖法、流程圖法、甘特圖法

2.分析

   艾爾豪矩陣、SWOT分析法、魚骨圖、樹狀圖

3.檢核

檢核表 (不用用腦記的)

 

(在討論的過程中,切勿否定對方的發言)

 

 

 

D、問題討論思考

思考

1.不清楚團隊要去的方向?

跟關係人作了解、將最好跟最壞的情況寫出來

 

2.要怎麼確定每個人都有理解並且有熱情呢?

原因 (做錯事、不願投入時間)、解決 (訂定目標、私約、討論解決辦法)

 

策略

1.怎麼判斷結果的成敗和可行性

事後:

效益評估:by問卷→數據→分析(投資報酬率%、SWOT優/缺/價值/困難、滿意度)→

結案:參與、工作人員、助教回饋、心得→整理、檢視結果是否吻合目標、立即檢視→時效性

 

事前:

比較法:案例、人(以前成功or失敗的作法參考)模擬、試做一遍→修正、更新

 

2.怎麼分配工作才公平?而且可以通才適用?

了解夥伴

找尋專長→引導自願、溝通、分析→分配→事中鼓勵、事後關心

觀察近況→夥伴體諒→適當分配

評估負荷量→權衡分配

 

3.無法具體規劃 (願景的畫面模糊)

討論(確定目標、認同感、參與度)→了解大家想做什麼?→分析成元素→整合→動機、意義、心態、考慮實際面→規劃成型

 

 

執行

1.執行專業時,會感覺到報夾厭煩

不要先懷疑或猜測,先想想自己,進行換位思考

找有經驗的人做詢問、先關心人的情緒

 

2.計畫趕不上變化

成因 (不夠周全、能力不足)、

解決 (先接受事實、可先做B計畫、從過去經驗中做改善)

 

3.事務推延,不參加任何會議

動機不強 (團隊氣氛、個性、沒舞台、態度)、時間規劃 (事務繁雜)、

能力不足 (組員、領導者)

 

4.總籌方向不一

溝通 (上下資訊不對稱)、看法不一、團隊氣氛

 

5.規劃不周全,造成虧損

缺乏經驗 (未傳承)、未聚焦問題 (未溝通、思考不周全)、時間規劃、風險評估、

審查及監督機制

 

 

領導

1.怎麼讓夥伴動起來?如何制定有效懲罰及獎勵?

探究為何不說、回、主動問→行為解讀差異(ex:覺得某夥伴參與度不高,但其實可能該位夥伴自己覺得他已經夠投入)/夥伴本身表達習慣(ex:不敢在眾人面前表達選擇私下說)/自己說明不夠清楚→狀況外、沒有畫面感、沒有吸引大家有足夠動力做、時間點不對(ex:期中考)

獎懲:誰定?(有公信力、領導者、幹部)→初步規劃→以身作則→評估合理性→調整→約法三章→執行→​​​​​​​定期反省修正→​​​​​​​貫徹始終

 

2.怎麼將每個人聚在一起 (開會…等等)

凝聚力、完成共同目標、取的共識、設立共同目標 (需以身作則)、

確認大家的行程表、告訴大家為什麼而做、安排軟聚瞭解彼此

 

3.如何追蹤夥伴且不讓夥伴感到壓力

約定定期活報時間、訂定時節聚餐、先禮後兵、平時的共同興趣及娛樂、

頻率不要太頻繁、按對方的生活作息、聯絡方式

 

4.怎麼分配工作並制定審核標準

心態、壓力、人 (個性+能力)、時間 (訂定截止時間、黃金時間、計畫表)、

事情《規劃 (前 分配工作、中 執行、後 檢核)》

 

5.怎麼拿捏與夥伴間的距離

上vs下《場合 (共同或私下)、禮儀 (話語、行為、聯絡時間)、組織文化、同級 (誠偽、教導)、不同部門 (ㄇ字型、回報上級、劃清界線)》

 

 

和夥伴的之間的距離拿捏,從來就不是人與人之間的區隔,而是事情的區隔

領導者在討論事情之前,內心就該要有一張魚骨圖 (聚焦),而非心智圖 (發散)

​​​​​​​

    沒想到最終結論,居然是人,只要人處理好了,一切問題都不是什麼太大的問題,此時讓我回想起了我最近忙得焦頭爛爾的專題,好像也是這麼一回事,起初我什麼也不想管,結果所有的事務就跟我當時的心情一樣亂糟糟,最後我實在忍不住了,只好一一約談,談完後,大家開始慢慢走上軌道,最後也順利交出專題計畫書,透過這件事,讓我體會到一件事,那就是人真的只要處理好了,一切的問題就不是什麼問題了。

    話說進來這團隊,我沒想到我可以待到19屆,尤其從BEST轉到EMC的我,讓我感到很不可思議,而且現在也成為了許多夥伴的學長姐,甚至一個專案的執行長,有時會想自己到底有什麼能給新夥伴的,不過上完了教育訓練及約談的許多幹部後,有了許多的想法,雖然我不是幹部,但我一定要想辦法讓這團隊越來越好,尤其數專絕對不能沒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M.C.
    全站熱搜

    j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